星期四, 7月 26, 2012

吵架了~要學會和好~

晚上
在車上時,
姐姐有記得綁安全帶
妹妹沒有綁安全帶
因此姐姐
馬上說:苗苗沒有綁安全帶

我說
那你自己跟她說
她轉向苗苗:
請你綁上安全帶
苗苗沒有回應也沒有動作
姐姐續着說:
趕快綁上安全帶啦
苗苗仍沒有回應
我只好出聲:苗苗,請你綁上安全帶ㄛ!我們有討論過。。。為了你的安全,且真的會罰錢
(此時,心裡有聲音跑過,同樣的話為什麼要一直說啊!感受到自己的煩躁。)
姐姐又在旁催促說:
趕快綁上安全帶
妹妹說:我要綁了啊
(但動作似乎緩慢移動)
姐姐又說:快點,你很慢誒
妹妹又沒作聲
後來
我也失去耐心,說:請你綁上安全帶,你這樣我們會以為你不想綁。。
話未說完
她大聲怒喊:我已經綁上安全帶了啊
當她大喊
我的情緒也跟著上揚
姐姐忽然說:我今天有寫信給你噢,你回家再去找
妹妹沒有回應
姐姐忽然說:那我不要幫你背書包了
他也要回以威脅:那我東西不要借。。
我更怒了:既然要威脅,那我也來說好了。如果你真的被罰,就用你的零用錢來扣。
我繼續說:如果有道理,不需要這麼兇,如果兇,就不想要討論,也沒在解決問題

接下來,
我們都沈默
各自在自己的情緒裡

姐姐繼續說:你今天考試如何
(感受得到姐姐想要緩和氣氛,故意搞笑)
我當下哈哈大笑
我說:你是希望苗苗不要生氣,還是希望她更生氣
姐姐說:希望他不要生氣
我說:但他在生氣時,你這樣他可能會更生氣

和姐姐閒聊一下,
妹妹都沒有聲音

下了車,
姐姐還是幫妹妹背書包(因為傍晚妹妹因為身體不適,哭得很淒慘)
妹妹主動來牽我的手
我想這是示好的動作
也不要一直生氣
晚點在跟他談

回到家
姐姐又問他今天考試如何
我就順著問他
他翻找書包裡的每張考卷
他想找一張大張的給我看
當下忽然聽到他在吸鼻涕的聲音
頓時擔心又升起
我說:你先去擤鼻涕再來找
他不做聲
繼續找,也不回應
我又說:你先去擤鼻涕啦!
他還是不回應
我的生氣又升起。
我把東西放下轉身離開

收拾東西準備洗澡。
我問自己為什麼要生氣
這個生氣是真的不知怎麼辦
是有想要控制她的意味
知道他會在意我生氣
如果是控制的意味
就放下這個念頭

忽然也覺得不需要生這麼大的氣
沒那麼氣時
想等會兒還是聊聊剛剛發生什麼事吧!

洗完澡
老大問我是不是最愛她
妹妹問我是不是剛剛她生病時我很心疼
猜想他們這些話的背後
是擔心我生氣就不愛他們
所以他們想確認我的愛
也想討好我
也想逗我開心

我跟她們說是否是這樣的心情
她們嘟着嘴抱著我點頭

我嘆一口氣
請他們都坐下

我問苗苗剛剛他在找東西我請他去擤鼻涕
當下她在想什麼
她說他想要找一張很重要的考卷給我看(老師說她今天考得不錯)
我問:所以當我請你去擤鼻涕,你在想什麼?
她說:我想先找給你看阿
我又問:所以當我一直叫你去擤鼻涕,你的感覺是?
她說:很煩
我說:原來如此。
我說:那我告訴你那時候你不說話,我怎麼想,好嗎?
他點點頭
我說:我聽到你吸鼻涕,就很擔心你的感冒,希望你可以先照顧你
當下有擔心和焦慮跑出來,忘了你正在找東西。
那以後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我又請你做一件事時,你想先完成你的事,怎麼辦
她說:我可以跟你說
我說:恩!我有時會忘記,很抱歉,確實我也需要你告訴我你現在先做這件事。
他點頭
另外
我又說:在車上,你的大聲回答又是發生什麼事?
她有點委屈說:因為今天我做很多事,我手酸,所以動作很慢阿
我問她:你有想綁嗎?
她說:有啊
我換一個問句:那姐姐請你綁時,你沒有回應,當下你怎麼了?
她說:我覺得他很煩阿!一直講,我就會自己綁啊!
我問姐姐:那你當下為什麼會一直喊她?你在想什麼?
姐姐說:我很擔心被罰到沒錢
我說:好,那我們都知道彼此的想法,那下次如果又這樣,苗苗你願意試著告訴我們
你覺得我們說太多次,你已經知道了。已經覺得有煩躁了。
姐姐說:我也希望你可以告訴我阿
苗苗點點頭。
我說:有時我們太急,一直說,你可以提醒我們。我們也會提醒自己。但下次稍微回應一下好嗎!

聊完,
又相伴去睡覺了

晚上和他們這樣談話的經驗
感受到自己是平靜,
也沒有掉落受害者的角色
彼此有機會說說當下自己得狀況
是很好的練習~
吵架了,該怎麼和好
在練習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