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7, 2013

如何能在愛中面對“痛”~

今天讀書會讀“好走”,
理書帶領大家體驗,
書中所提:深深的凝視眼睛,與光和愛的連結
體驗到與對方,與自己“融為一體”的感受

今天夥伴分享
臨終時,插管與不插管
當下被震住
忽然發現我“怕痛”

忽然害怕
如果面臨到死的很痛苦時
當下能不能信任自己
會不會就投降放棄
請求插管?
察覺到自己和“痛”的關係需要處理

理書建議
我可以在孩子在苦中時
深深看入他的眼睛
陪伴“痛”
學習和“痛”的關係

學習提醒:
當孩子出現小我
不要去反對,
會激發孩子的執著


體驗
離苦急滅道時
我找到內在根本的恐懼是:害怕“無常”
本以為是:害怕失去?不安定?害怕變動?
當心裡出現“無常”兩字
恐懼與眼淚隨之流出
手腳甚至冰冷
或許有個妄念:
我可以掌握我的人生
我想要什麼,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得到
我可以掌控我要的人生
我要安定,我要安全

當思及此,陷入恐懼時
當放入愛時,恐懼就散了
當想到:臣服,生命有更大的安排與流動
似乎就鬆軟了,恐懼就消融ㄌㄜ
想起當時面對祥文的決定
無能為力
無法掌握自己的婚姻時
又要陷入恐懼
但找到愛
又會消融


忽然憶起
在第一次生產時,
本來準備好不打無痛分娩
但當遇到身旁的護士
一直鼓吹不需要經歷這樣的疼痛
鼓吹打無痛分娩針
在痛的當下
發現自己挺不住
就打了

如同去年長針眼時
想要回歸自己的力量
運用朋友教的自我照顧方式
但結果是長了兩顆
拖好久才去看醫生
還因此動刀

因此這次長針眼,
下午立馬去看醫生
認真擦藥

擔心當自己瀕臨死亡時
面對可能會有的痛
我如何不陷落,
能在光與愛裡度過
能憶起現在的學習?

但找尋好的經驗
第二次生產,
我找了不會鼓吹無痛分娩的醫院
找了當“痛”時
可以如何減緩疼痛的方式
並請身旁的人協助
果然此次
順利自然產

而相對此次針眼
我雖然結合醫生
但我仍然有調整作息
冰敷純露
結合兩邊的方式
目前已經好了

回家途中忽然可以理解
今日的其中體驗:當要面臨臨終,要請身旁的人協助什麼
當時不知道這意思

我想:
我需要先處理我和痛的關係
我可以理解所謂插管與急救相關知識或死亡相關儀式
重要的是自己或是要請身旁的人協助我回到光與愛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