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09

約定

這個暑假,
小樹爸答應了人本教育基金會,幫忙帶了四個梯隊。
明天到星期日的教師營,是最後一個了。
每次出梯,
我則會身負顧著這個家
及陪伴孩子度過思念的心情。
讓小樹爸得以放心的出外完成對別人的承諾。

今天晚上,與小花媽的家人家庭聚會後,
小樹爸爸又帶著睡袋準備要離開,
蒲蒲像個小章魚似的張開他的手腳攀在爸爸身上,
一直嚷著:爸爸不要走。
(苗苗安然的在餐桌旁吃著他喜歡的梅子。身邊有阿公阿媽的陪伴)

我上前去陪著他和小樹爸走出去後,
提醒蒲蒲剛剛沛君阿姨朋友送給他的糖果他沒有拿。
蒲蒲這才放手,跑回去拿糖果。
小樹爸才順勢離開。

結果蒲蒲回到位置上,已經把書包口罩糖果都拿好,準備要去找爸爸。
有點心疼他,跟他說:爸爸星期日就回來了。
蒲蒲接著一直抱著我嚷著說:不要爸爸走~不要爸爸走~
我跟他說:很想爸爸喔!我們回去寫下來,等爸爸回來拿給他。
為了淡化他的想念,故意跟他玩一下文字遊戲,
不要爸爸走來走去,不要爸爸走來走去~
他聽了一直咯咯的笑。

回到家,本來說好要游泳,他忽然說不想游。想到社區裡騎腳踏車。
但到了社區游泳池,看到很多人,包含他的好朋友及苗苗都要游泳。
他也心動了,決定要游泳,跟著游了好久。

游完後,走回家的路上,
蒲蒲又再說不要爸爸走,甚至開始大罵爸爸,討厭爸爸。
知道他是因為很想念而難過生氣,
跟他說:你很想念爸爸了阿~那回家寫信給爸爸好不好?
蒲蒲噘著嘴。
苗苗問:爸爸今天晚上回不回來?
這時,恰好有不認識的男士走過來跟著我們走,
為了安全起見,我便說:爸爸已經在家,你們回家自己問爸爸。
小孩的臉頓時亮起來,很高興的歡呼,
一再問:爸爸在家喔!
雖不忍心騙他們,但有陌生人在旁,
深記以前大人教的:不能隨便跟不認識的人說爸爸媽媽不在家。
所以便只好說了善意的謊言。

但回到家,小孩一看到小樹爸的鞋子不在,臉便垮了。
我認真的跟他們說如果有不認識的人在,在外面時,
都要說爸爸媽媽在家。不然如果有壞人聽到,我們會很危險。
雖然覺得傳遞這樣的訊息,似乎在傳遞一種恐懼,或對人的不信任,
但又覺得需要跟他們說明保護自己的方法。

洗澡時,蒲蒲開始問為什麼爸爸總是要去上課?(帶梯隊)我不喜歡爸爸去。
我說:因為爸爸是個很厲害的人,很多人都想要爸爸去幫忙。
爸爸也很想幫大家的忙。但是爸爸有時候答應太多,忘記自己也會累。
所以小樹爸爸還因此而生病感冒了。
但他覺得已經答應別人,他覺得他還是要完成。
其實爸爸也在練習答應別人之外,還要記得照顧自己。


蒲蒲想了一會兒,又續著剛剛在門外的話題,
那怎麼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真是好問題。

想想我自己出門在外,倒是一直遇到好人。
不管是旅行時,一而再喜歡在路邊搭便車,
或是大學時期,因做田野報告夜宿當地不認識的居民家中,
或實習時住宿在完全不認識的人家中長達一個月,
去芬蘭時也住在朋友在台灣時只聊過一次天的網友家中,
真的很敢,
但每次都是平安度過,
想想,真的是很幸運。我也是一直在遇到好人。
但基本上,除了每次賭運氣及相信好人的存在之外,
確實也有一些判斷及猜測的基準。

因此與蒲蒲說:我們也要相信,這個世界上也有很多好人。
(人雖然不能那容易分成好人和壞人,但一時也還想不到二分法以外的稱呼)
但是要怎麼判斷,要學會判斷一些基本訊息。
你們可以跟著爸爸媽媽旁邊,慢慢的學習。
當你學習的事情越多,有越多的訊息幫你判斷,你以後就可以自己判斷。
(好不清楚的說法喔~)
蒲蒲又說:那壞人呢?
我說:壞人就是學錯事情,想錯及用錯方法的人。
所以有人做錯了,應該要教他對的方法是什麼,要把他教會而不是打他。

後來不知怎麼聊,蒲蒲忽然說:如果你跟爸爸現在都死了,我們怎麼辦?
我說:不要擔心,媽媽一定會找到照顧你們的人陪你長大。
蒲蒲問:是誰阿?
我說:像阿公阿媽,沛君阿姨,爺爺奶奶,.....都會好好照顧你。
蒲蒲說:可是我又睡不慣他們家的床。
(感受到他捨不得我們死掉的心情。)
我說:你害怕爸爸媽會死掉嗎?
蒲蒲沒有說話,我說:那我跟你約定我們會努力健康的活著陪你跟苗苗好久好久。
(此時,苗苗正認真的在旁玩著泡泡,沒有理會我們)
蒲蒲說:那我們長大了,我們就可以自己出去住了。
蒲蒲想一會:所以我們長大了,你們就會老了,就會死掉了。
我輕快的回應:沒這麼快啦!我現在長大啦!阿公阿媽也還活著。
蒲蒲想了一會兒,忽然哽咽的說:如果現在你們就死掉了呢?......
聽到他忍著哭聲說,忽然感受到他好大的害怕我們的離開,
我哽咽著抱著他說:如果啊!現在爸爸媽媽忽然死掉了,
我猜應該是爸爸媽媽在人生要學的功課學完了,要變回光了,那就接受囉!
但爸爸媽媽變成光,還是會在你的身旁陪著你。
但媽媽其實也很捨不得這麼早離開你,
爸爸媽媽也好想陪你和苗苗好久好久,陪你們一起長大,
所以我們和你約定我們要一起用健康的方式活著,一起健康的活著好久好久,好嗎?
掉著眼淚的蒲蒲,點點頭。
(苗苗在旁剛玩完泡泡,正站起來,完全沒有察覺到兩個掉著眼淚相擁的媽媽和姊姊,
有點兩邊差異很大的畫面~呵)

擦完身體,兩個姊妹嘻笑著跳上我的床,
笑鬧著要睡這裡,
蒲蒲忽然說:爸爸今天會不會死掉?
(原來今天他面對離別相思的心情,仍是不安的)
但或許是剛剛有認真跟他約定了,
在說這句話時,感覺蒲蒲的心情鬆了很多,
說笑的成分居多,
我也笑著說:那就請天使保佑爸爸平安囉!

3 則留言:

skywalker 提到...

謝謝你們來看表演,可惜沒有聊到。碧如對於你們加的孩子數目大於她家的孩子數目感到耿耿於懷。 ^^

關於「死掉」這件事,昨晚表演結束後去續攤,閒聊間說到「心痛」這個詞,在一旁聽著的小夜不懂,要我們解釋給她聽。

我說,「如果我們死掉了,妳是不是就會很難過呢?這就是心痛呀。」

結果小傢伙竟侃侃而談:「我告訴你喔,人都是會死掉的……。所以死掉了也沒有關係,知道嗎?」

我無言以對。

姝樺 提到...

孩子在看待及感知死亡和生命,有時似乎比大人多了一份灑脫,也多了一份輕盈。

提到...

很開心與你一起參加工作坊
剛開信箱才發現自己的信被退回來了!
期待下回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