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2, 2013

對生氣自己的看見

前天和孩子之間有一些衝突
今天到台北上了薩題爾課程,
沈澱之後
對那次在爭吵事件裡的自己有多一些的看見

事件是
傍晚帶孩子回到娘家吃飯
妹妹在看到草莓上桌
一付作勢要把所有草莓都搶光
當下
忽然有一股怒氣升起
將整碗草莓倒在她碗裡說:那就全部給你吃啊!
妹逞強說:好啊!
但吃一兩口,委屈地說:不要!
在生氣的狀態裡
幫她把多的草莓拿出來

過一會兒
姐姐吃完東西嚷著:阿公!你幫我拿衛生紙
一股怒氣又升起
我說:自己拿

阿公把衛生紙拿來
生氣地說:以後再叫她自己拿就好啦!那乾脆以後這飯也你裝,我都不要幫忙

我生氣不語。
但當下似乎有個另外的自己在凝視着這個生氣的自己。
另外的自己很好奇僵在生氣裡的自己,怎麼了?
生氣的自己是小我的部分
好奇的自己,彷彿是脫離小我的聲音
在內在對話着

孩子或老爸已經有一些示好的語言和態度

看見小我僵在生氣裡,不願意出來
好奇的我看到背後有個等待?在等什麼?
好奇這個小我要的是什麼?
要贏?要力量的展示?要位置?下不了臺?不知道怎麼下台?
彷彿透過生氣和不語在控制他人,在等著要到某個東西

似乎想要透過這樣方式
明顯得把話鎖在內在
無法回應孩子的討好
因為這也是我內在不想要的,

當下無法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感覺得到那僵硬和阻礙
累了
決定要鬆軟

孩子輪流試探性想跟我說話
本都不回應
但有另外的我不想要讓孩子沒有安全感
先跟孩子說:
目前我無法跟你們聊天,
我愛你們
但我現在要先照顧我自己的內在。
等我照顧好
就可以跟你們說話

當說了這些
沒有那麼僵硬
但仍給不出愛
回到家中
和孩子說
我要回房照顧自己

身體開始流動
剛剛僵住的能量開始透過自我照顧的動作釋放

小孩很可愛
一直試探性地在門外問:媽媽,你好了嗎?
當下,苦笑一下
但也察覺到他們的不安
兩人還偷偷進來
妹妹說:我愛你ㄛ

好吧~內在能量又開始流動
出去跟孩子說:我比較好了
兩個小孩很快地靠近撒嬌~

當晚
思考那時的小我,為什麼那麼易怒?
想要某些東西
應該是內在有些匱乏
那內在缺乏什麼?

想起下午去法院談今年度計劃
但法院換新的主任
表明無法繼續合作

稍晚回家,父母給我生活費時
母親也一直丟出她的擔憂和恐懼
透過指責不停的丟給我
也勾起我的內在的匱乏:無法自立
需要依靠父母金援
但父母年事已大
內在有心疼

但我對未來
仍是不知道的狀態
是有焦慮的
這樣的匱乏
讓我無法給太多體諒
也無法給出太多愛

果然
自己還是要把自己狀態照顧好
才能在情緒被勾動時
不陷落

但這次體驗
也看見自己
是可以選擇
要繼續陷落
或是跳出來


2013年3月在“好走”的讀書會裡
對此次有了新體驗

看見自己有一個“觀者”的角度
似乎在當下有一個“任性的自己”,
“想要被看重的自己”想要被看見
被滿足。
而當這個小我,
也就是所謂的人格心智被看見了,
似乎這個需要也就消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