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3, 2013

體會:可是我不想要幫忙ㄟ~

晚上回到家時,
小孩因玩了一天,
吃完晚飯後,

回家路途中,
在車上睡著。

到家時,
兩個孩子被喚醒,
妹妹因為還想睡覺
所以閉着眼哭著

姐姐雖然也很想睡
但還可以自己走
看見妹妹的哭
皺着眉頭
對妹妹大聲嚇斥
希望妹妹可以停止哭

有些疲累的我
拿著一堆東西
牽著妹妹
請可恩在當下
先照顧自己
就讓妹妹哭一下吧

回到家
讓妹妹去洗澡
想幫忙收拾小孩床上的衣物
讓等會兒兩人可以休息

請姐姐來收拾自己衣物
也請她順便幫妹妹收
她嚷著:為什麼我要幫她收
我說:因為她之前在你很累時,也會幫你收啊
我們互相幫忙一下

但姐姐說:可是我不想幫他收ㄟ

感覺到我自己的內在僵住了
察覺到自己內在有個期待:期待她可以多體貼別人一些,對別人大方一些
我知道這是我的期待
想要”照顧妹妹“的心意
是我自己想要展現的
我不能要姐姐為我的期待負責
我可以邀請
但要接受她的不願意

當下支持自己的觀點是:接納孩子“小我”的過程

思及此
是否當她想要“自私”的需要有被滿足時,
是否她才有機會體會到
這樣的選擇帶來的結果
而看見這樣的結果
是否是她可以承受的
想要她體貼
一部分是因為
我的觀點:當別人對你好時,要能回報別人
我的期待:個性好一點,對別人好一些,比較可以得到好報
但我知道
這些觀點是學來的
如果沒有體貼,或回報他人
我的內在會指責自己自私
所以有些擔心
女兒的不太為人著想或付出
將來會為她招來一些辛苦
我得敬重
她有他要學習體會的滋味和歷程
有他的方式
我只能陪著她
讓她將過程體會完成


因此當下我把抱怨,想指責她的話吞下去
換一個選擇說:我幫她收
語氣雖然仍是僵硬
但至少做到沒有說教指責的話語。

我默默收完衣物,幫女兒鋪好床單
可恩問我:媽媽,你在做什麼
我說:我幫你們趕快鋪好床單,妹妹洗完早可以早點休息,你洗完也可以早點休息
鋪好後,
我說:妹妹來睡囉
忽聽到可恩也用溫柔的聲音
和妹妹說
阿妹來睡覺囉

有些驚訝她溫柔的口吻的轉變
忽很慶幸
我剛剛忍住沒有道德勸說
也許因為
剛剛我在示範如何照顧當下需要被照顧的人
也或許她有感受到我的僵
看見她願意有不同的選擇
至少
她在體會
也看見她有她展現體貼的方式
只是方式和我不同



沒有留言: